苏联时期北高加索大移民,算种族清洗吗?斯大林也没想到遗祸至今
我们都知道,苏联历史主要分成两部分,斯大林时代和其他。斯大林时代的苏联,不光对待外敌强硬,对待自己人也非常狠。
其中最出名的事件,就是20世纪30年代的大饥荒和大清洗。大饥荒造成的人口损失,接近千万,大清洗造成的人口损失,也有好几百万。
不得不说,虽然大家都是人,但是人和人真的不一样。你不爽了,顶多在家打孩子一顿。话事人不爽了,小手轻轻一挥,上千万人就这么没了。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灭霸在世,打个响指就能让一半人上西天。
由此可见,当话事人的权力,完全没有任何束缚的时候,遭殃的必然是每一个普通人。雪崩之前,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,正是每一个普通人事不关己的纵容,才让法制时代的话事人逐渐成了封建时代的君主。
除此以外,二战中,斯大林对少数民族也没留情。高加索地区的大移民,在某种意义上来说,也是一次大清洗。
北高加索大移民,4大民族全部遭到流放
高加索地区分成南北两部分,南边又被称为外高加索,这里主要由格鲁吉亚、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组成。他们都是苏联的加盟国。
至于北高加索,则全部都是俄罗斯的地盘。这里主要分布着大量信奉伊教民族,沙俄在19世纪花了差不多50年时间,才勉强将这里征服。
即便如此,其实当地对俄国人的统治依旧不服。因为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民族、信仰、习俗和文化,完全无法和俄国文明融合在一起。
所以北高加索自从被沙俄征服的那一刻开始,就充满了变数。后来列宁建立苏联以后,开始充分尊重俄国境内的各民族。
人口稍微多点,又在俄国边境的,那么就可以变成苏联的加盟国。人口不多,且在俄国腹地的,那么也可以组建成自治共和国或者自治州。
这套处理方式的思路是没什么问题的,充分尊重各民族的自治权,这本身就是苏联得以建立的根基。但与此同时,这也为苏联后来走向解体埋下了伏笔。因为你尊重就尊重,你把他们可以自由出入苏联,写进宪法,可不就给了他们出来单干的理由了吗?
那些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一看,哟呵,原来他们可以分开单干?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?这就是苏联解体后,车臣战争、俄格战争、俄乌战争等一系列战争的根源。
北高加索这地方,遍布少数民族,他们和俄国人的各方面都不相同,所以想要自己管理自己的愿望自然非常强烈。
因此,我们会发现,俄联邦自治共和国最为扎堆的地方,就在北高加索。这里有车臣、印古什、达吉斯坦、阿迪格、北奥塞梯-阿兰、卡拉恰伊-切尔克斯、卡巴尔达-巴尔卡尔等7个自治共和国。
这么多自治共和国,再加上这么多少数民族,对俄联邦来说,绝对是巨大的统治压力。其实对当年的苏联来说,同样面临类似的问题。苏联当然是希望将当地全部俄罗斯化,但这谈何容易。
为此,斯大林早就想要办他们了,只是一直找不到合理的借口。既要保证形象,又要有合法的理由办他们,的确不太容易。
恰好二战的时候,当德军打到北高加索时,有一小部分当地人,投降了德军,并且帮助他们对付苏军。这下斯大林怒了,他以此为借口,将北高加索绝大多数少数民族,全族都流放到了中亚和西伯利亚。
这种举族迁移,算不算种族清洗
因为一部分人的过错,就惩罚全族人。这在任何一个国家,几乎都不可能出现。因为全族这个概念太宽泛了,稍有不慎,你作为一个毫不知情的无辜之人,就会被卷入这场灾难当中。
但是在斯大林时期的苏联,一切皆有可能。尤其是在经历了大饥荒和大清洗这两次实战演练以后,苏联人干这种脏活,早就已经驾轻就熟了。
在斯大林的指挥下,车臣、印古什、卡拉恰伊、巴尔卡尔等四个北高加索完整的民族,合计大约65万人,不分男女老幼,也不分是战斗英雄还是苏联干部,全部强制被抓,直接用火车皮拉着送往中亚和西伯利亚。
这可就不是个人矛盾那么简单了,这是苏联针对多个民族的重拳出击。打击面太广,而且没有任何余地。
这不由得让人连想起了当年小胡子是怎么针对犹太人的。他们可不管你是高官、将军、平民还是商贩,只要你是这个民族的,那就是原罪。
这65万人里,车臣占了38.7万,印古什占了13.4万,卡拉恰伊占了6.2万,巴尔卡尔占了3.7万。
由于流放过程非常艰辛,几乎是一车厢塞满了人,所以很多人还没抵达目的地就去世了。到了目的地以后,满眼看到的都是荒无人烟的沙漠。这种艰苦的条件,又熬走了一批人。再加上当地执法者的胡作非为,再送走一波人。真正能活下来的人,有65%就谢天谢地了。
这还是在1956年,赫鲁晓夫紧急止损,让他们回到原籍的基础之上。如果继续让他们留在荒漠,这一数据还要增加不少。
那么这种大迁移,算不算种族灭绝呢?其实这种事情肯定是公说公有理,婆说婆有理。毕竟种族灭绝是大罪,谁愿意平白无故背负这种罪名呢?
按照这些少数民族的说法,那斯大林干的肯定是种族灭绝的事情。毕竟你不是针对某些个体犯罪之后,对他们具体某些人进行定罪,你是直接惩罚整个民族,而且导致整个民族的人口损失惨重。
按照俄罗斯当局的说法,这当然不构成种族灭绝的罪行。在他们看来,这就是一种惩罚,因为没有将他们集体处决,只是把他们换个地方管制,这算什么灭绝?顶天了只能算是种族清洗。
没错,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,虽然无法给这种行为定义为种族灭绝,但的确可以将其定义为种族清洗。
遗祸至今
其实当时被强制移民的民族,除了北高加索这4大民族外,还有不少其他民族,理由基本是一样的,通德!
比如说36.6万伏尔加德意志人、9.3万卡尔梅克人、18.2万克里米亚鞑靼人、9.3万梅斯赫特土耳其人等等。再加上部分东方人,累计超过150万人八九个民族遭到了整体迁移。
1956年,斯大林走后的第三年,赫鲁晓夫给这些民族相继平反,并且允许其中绝大多数回到自己的故乡。
但是,克里米亚鞑靼人是一个例外,因为当时克里米亚已经成了俄族人的天下,后来这里又被归入了乌克兰,又涌入了一大批乌克兰人。所以克里米亚已经没有鞑靼人的一席之地了。
没办法,克里米亚的地理位置太重要了,如果不能掌握在俄族人手里,不利于苏联的统一管理。
北高加索的4大民族回迁以后,并未忘记这段伤痛的历史。因为若干家庭就是因为这场飞来横祸,走向破碎的。所以他们无时无刻不在考虑,如何脱离俄国人的控制。
苏联解体以后,车臣问题,其实就是大饥荒、大清洗、大迁移这三大人为灾难下的一种反抗。克里米亚的原住民鞑靼人,在苏联解体以后,也纷纷回到了克里米亚。他们在自家原来的房子旁边搭上了窝棚,每年都在控诉俄族人和乌克兰人抢了他们的房屋和土地,要求克里米亚当局将一切都还给他们。
等到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爆发后,回到克里米亚的这30万鞑靼人,有90%以上都选择支持乌克兰。因为当年的流放,让他们对俄当局深恶痛绝。所以说,那场入俄投票,这30万鞑靼人基本没几个是参与投票的。
从2015年开始,俄当局重点打击克里米亚当地的鞑靼人,他们限制鞑靼人的母语教学,禁止鞑靼人在5月18日举办苏联流放鞑靼人的纪念日。无奈之下,数千鞑靼人不得不再次离开故乡。其中不乏鞑靼人中的领袖人物。
斯大林拍拍屁股,自己走人了。结果却给苏联乃至后来的俄罗斯,留下了一地鸡毛。对于这些被流放的民族来说,伤口或许会愈合结痂,但疤痕却没那么容易淡化。如果旧伤还没恢复,又添新伤的话,那么仇恨将再难轻易化解。



+61
+86
+886
+852
+853
+64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