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有4位苏联文学家,获得诺奖?为何只有1位得到苏联官方支持
很多人说,西方的诺贝尔奖,意识形态太明显了。根据颜色来颁奖,所以苏系包括第三世界的人,基本无法获奖。
其实这种说法就太片面了。比如说冷战时期,苏联获得诺奖的人其实非常多。又有人说了,即便是获得了诺奖,也是文学奖。因为文学奖都是在抹黑自己的祖国。
这又走进了一个死胡同。苏联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当中,得到文学奖的只有4个,反倒是科学类的获奖者最多,有8个。其中物理学类有7个,化学类有1个。除此以外,还有1个经济学奖和2个和平类的奖。
也就是说,其实苏联获得诺奖的人,有15人。这也不算少了,毕竟苏联的确也没发明出什么改变世界,影响人类生活的东西。手机、电话、电脑、电视、冰箱、洗衣机、空调、汽车、飞机、火车等等,没有一项发明来自苏联。所以别为苏联喊冤了,因为根本不冤。说到底他们基本上只是科技的跟随者和改进者,而不是科技的创造者。这话有点难听,但没毛病。
文学类的4名获奖者,1人拒绝领奖,1人遭到驱逐
4位文学奖的获得者,分别是帕斯捷尔纳克、肖洛霍夫、索尔仁尼琴以及布罗茨基。这四个人的境遇各不相同,其中遭到苏联驱逐的就有2个。
第一个获得文学奖的苏联人就是帕斯捷尔纳克,他是一个犹太人,父亲是画家,母亲是钢琴家,所以自幼得到了良好的艺术培养。
他受教育的主要时间,是在沙俄时期。所以等到苏联建立的时候,其实帕斯捷尔纳克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思维模式。很难再因为苏联的思想教育而发生改变。
早年帕斯捷尔纳克主要从事翻译工作,翻译了大量莎士比亚的作品。1913年,23岁的帕斯捷尔纳克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生涯,基本以诗作为主。
从1930年开始,由于斯大林掌权,对舆论的控制非常严重。帕斯捷尔纳克逐步失去了公开发表作品的资格,又开始了翻译工作。
1945年,帕斯捷尔纳克开始创作他的获奖作品《日瓦戈医生》。历经10年才得以完工。不过1957年首次出版以后,便被苏联当局叫停了。
理由是这本书有反苏嫌疑,因此遭到了各种批判,就连作者本人也被开除出了苏联作协。奈何1958年他凭借这部作品,获得了诺奖。但由于苏联发出了驱逐威胁,所以帕斯捷尔纳克一生都没能去领奖。不久之后,帕斯捷尔纳克于1960年郁郁而终。
布罗茨基同样是一名苏联的犹太人,他出生于1940年,是一个地地道道由苏联教育出来的诺奖获得者。
虽然他也来自犹太知识分子家庭,同样受到过良好的教育。但是由于犹太人的身份,导致他的父亲失业,因此布罗茨基15岁的时候,就辍学开始从事体力劳动了。也是在这个时候,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生涯。
不久之后,他的作品流传海外,有了一定的影响,结果他本人也就遭到了安全部门的监视。1962年开始,他先后两次被关进了精神 病 院,遭遇了各种非人的虐待。这
更搞笑的是,在1964年,布罗茨基居然因为“社会寄生虫罪”被判处了5年苦役。1972年,布罗茨基正式被逐出苏联,2年后被剥夺了苏联国籍。
所以说,布罗茨基在1987年获奖的时候,其实已经不是苏联人,但由于他受教育的环境以及成长经历,多数在苏联,因此也可以算是苏联获奖。
索尔仁尼琴被迫流亡
这位作家就太出名了,索尔仁尼琴堪称文学界的一个传奇。1924年出生在北高加索,后来搬迁到了顿河畔。
原本他学的是物理数学系,是一个正儿八经的理科生。等到1941年他大学毕业以后,恰好赶上了苏德战争。
所以索尔仁尼琴又直接应征入伍,成了一名英勇的军人。而且他还在战场上立了2次功,曾经担任过炮兵连长。
一直到这里,我们都很难将索尔仁尼琴和文学奖联系在一起。但很快他的人生就迎来了转折。
1945年,索尔仁尼琴在给好友的信件中,常常把斯大林称之为大胡子、主人等,而且总是批评斯大林,因为他的指挥失误,导致大量士兵无辜伤亡。他甚至批评过斯大林路线已经偏离了列宁的初衷。
其实这只是好友之间的闲聊,但问题是,苏联战时的信件,都专门有人查验。一查之下,索尔仁尼琴和他的好友双双落网。
战斗英雄,因为一封信,直接被判处8年劳动改造。也正是在这8年流放哈萨克的过程中,索尔仁尼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。
他的作品十分胆大,直接描写他在劳改时的所见所闻。这在市场上可是稀缺产品,因此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,甚至在1962年直接被吸纳进了作协。
1968年,因为他的作品《第一圈》无法在苏联出版,只好弄到了海外出版,结果他就这么被踢出了苏联作协。
2年后,索尔仁尼琴得到了诺奖,但是他的人生再次迎来了转折。1974年,由于《古拉格群岛》的出版,索尔仁尼琴不仅被剥夺了苏联国籍,而且还被驱逐出境。后来辗转到了美国待了18年之久。
苏联解体以后,索尔仁尼琴回到了俄罗斯,但却对苏联解体痛心疾首,认为俄罗斯当局做得不对。他的理念就是,如果苏联不好,你就努力去让它变好,而不是直接让它完蛋。
只有肖洛霍夫得到苏联全面支持
难道所有获得文学奖的苏联作家,都无法得到苏联当局的认可吗?还真不是。1965年,曾写下《静静的顿河》这部作品的肖洛霍夫,就得到了苏联当局的大力支持。
肖洛霍夫这部作品,保持的是中立口吻,不刻意美化苏军,也不刻意贬低白军。不仅写出了顿河哥萨克的生活习惯、精神世界,而且还写出了底层民众真实的生存痛苦。
那么为什么苏联当局没有反对呢?主要还是因为肖洛霍夫这个人,自立太深了。
人家从上世纪20年代就加入了苏军,是正儿八经的元老级人物。而且长期在苏联作协中担任高层,有深厚的苏联背景,周围朋友全都是苏联高层,这谁敢轻易反对?
再说了,肖洛霍夫只是客观地描述了时代的苦难,他从根本上还是维护苏联体制的。这和其他三位完全不同。
其他三位直接被定性成了反苏作家,肖洛霍夫是拥护苏联的文学巨匠。所以他去瑞典领奖,苏联当局自然高度支持。



+61
+86
+886
+852
+853
+64
